部门文件
首页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4252428/2020-00001 信息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9-12-30
文号: 连公局〔2019〕324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公安局关于2019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的报告
内容概览: 明确持续开展突出执法问题整治攻坚会战、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优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推动执法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运作等9大项69小项执法规范化建设重点工作
时效: 有效

连云港市公安局关于2019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1-03 10:39:41

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一线、前线、火线”,突出“论战、备战、实战”,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优化执法机制、严密执法管理、强化执法培训、加强执法保障,有效提升公安机关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为实现港城公安高质发展大突破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强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一是突出以上率下。市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公安建设,从自身做起、从点滴抓起,副市长、公安局长徐敦虎每周主持召开市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学法律、学规章、学理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主持召开全市公安法制工作会议,推动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带头办案等制度措施,着力解决好突出执法问题,为做好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指引方向。二是突出规划引领制定实施《2019年全市公安法制工作要点》,明确持续开展突出执法问题整治攻坚会战、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优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推动执法管理委员会实体化运作等9大项69小项执法规范化建设重点工作,配套建立绩效考评、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引领指导2019年全市法治公安建设。三是突出督导推进。副市长、公安局长徐敦虎4次专题调研指导法治建设工作,43次深入基层科所队调研督导执法规范化建设,市局分管领导落实主管责任每月调度,其他党委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和牵头联系单位抓落实,市局先后在大庆安保等重点节点派出处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到执法执勤一线抓督导、抓指导、促落实,形成了完整的督导推进责任链条。

(二)强化执法监督,深入排查整治突出执法问题。一是严格考评。组织开展季度、年度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工作,下发4期执法质量考评情况通报,先后组织开展取保候审专项清理排查和涉黑涉恶案件专项巡查,运用“大数据+执法监督”方式,利用执法管理平台“智能统计”模块研判取保人员处理基础数据,抽查各县分局共100余起案件,发现受立案、调查取证、强制措施适用、案件处理等执法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二是严守底线。围绕警情处置、受案立案、强制措施适用、涉案人员处理、涉案财物管理等重点执法办案环节,以2017年以来涉黑涉恶、涉赌涉娼、涉毒涉伤类刑事案件和治安行政案件检查清理为抓手,开展突出执法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逐案逐人过堂,着力解决有案不查、有罪不究、该处不处、超期未结、该撤不撤等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的突出问题,防止发生严重执法过错,确保办案质量。三是严肃问责。推动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常态化,县分局对执法质量考评、检察机关监督案件、复议诉讼案件办理等情况中发现的58起存在执法过错案件负有责任的59名民警,通过执法提醒、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方式追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通过落实执法责任有效倒逼民警规范执法

(三)强化执法管理,全面提升执法运行质态。一是全要素开展巡查研判三级案管部门以“警情、案件、财物、场所、卷宗”等执法核心要素为重点,依托警务平台、执法管理平台、音视频管理平台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巡查,规范执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案件管理中心(室)落实日通报、周整改、月研判考核管理机制,共下发网上巡查通报1635期,发布执法预警信息1302余条,发现整改问题662 处。二是全流程强化智慧建设。为市局及市区一线执法办案民警配发新一代4G现场执法记录仪1350台,数据采集站54台,建设数据管理平台,规范源头执法行为,精确制导现场执法。部署应用政法业务协同系统,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政法大数据共享应用服务平台视频培训会,对政法业务协同系统操作应用进行系统培训,规范警务基础平台电子卷宗制作,保障全市政法业务协同系统应用。三是全合成建设管理中心。整合案件受理、执法办案、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功能力量,推进9个“一体化、智能化、精细化、合成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全面落实受案立案、刑事案件“两统一”改革要求,深入推进智慧公安建设、提升执法办案核心战斗力。

(四)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民警执法实战能力。一是立足资格“达标”,市局分两批次组织276名、521名民警参加考基本级、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有4857名民警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占比99.53%,466名民警取得高级执法资格、占比9.55%,149名民警取得法律职业资格、占比3.05%。二是立足岗位“充电”。组织应知应会法律知识考试100余次,抽考民警3000余人次。组织旁听庭审30余次,900余人次参加旁听,推动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公职律师参加在西北政法大学举办的公职律师培训班,组织执法办案民警收听收看《刑事诉讼法》等10余场执法培训讲座,及时更新执法办案民警法律业务知识。三是立足实战“提能”。部署开展现场执法实战技能高质量提升专项行动,重点突出执法标准的实战训练、执行督导、典型选树和案例指导,市局组织开展执法标准抽考2次,县分局组织抽考23次,参考人数达4500余人,有力提升了全警现场执法实战技能和规范执法水平。四是立足实际“练兵”。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紧围绕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突出情报搜集、数据应用、现场执法、调查取证、舆情导控、警务技能等实战急需能力,开展全警练兵竞赛活动,通过开展岗位练兵、随岗培训、集中训练,进一步推动形成全警弘扬尚武精神、自觉投入训练的浓厚氛围。

(五)强化机制建设,有效推动法治公安建设提档升级。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公安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工作方案》,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和基层所队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应公示尽公示、执法行为全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整合“三项制度”信息平台和数据池,强化大数据关联分析、智能研判、预警预测,精准发现执法薄弱环节有效解决执法不作为、慢作为,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突出问题。二是开展行政复议诉讼“双零”活动。下发《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双零”活动方案》《连云港市公安机关行政复议诉讼工作规范(试行)》,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双零”活动,建立行政复议诉讼案件诉前评估、诉中沟通、诉后剖析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办理质量。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32起,行政诉讼案件157起。2019年新发生行政诉讼案件无败诉。三是启动直属分局实体化运行。下发《连云港市公安局直属分局办理案件工作规定(试行)》,并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连云港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案件管辖有关问题的通知》,建设完成直属分局办理案件网上流转平台,直属分局开始实体化运行,累计办理刑事、行政案件100余起。四是推行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定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度规定,明确13个县分局的局长副局长,国保、交警等14个实战支队的支队长副支队长全部要带头办理案件、讯问嫌疑人,并对办案数量、执法质量、考评奖惩等作了明确规定,目前纳入全市领导干部带头办案考核的55名领导干部已累计办理刑事、治安案件147起,人均办案2.7起,其中主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和有影响案件37起,117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处实刑,执法考评合格率达97.8%。

(六)强化普法宣传,加强公安机关法治文化建设。一是多措并举,力求实效,全面开展社会普法。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利用连云港日报 《警界》周刊、连云港电视台《港城110》、连云港广播电台 《港城警方》等栏目,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依托“两微一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110宣传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教育日、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国际禁毒日、全国交通安全日、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法律知识集中宣传活动。二是领导带头,全警参与,广泛开展内部普法。印发《2019年连云港市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方案》,将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学习内容,通过个人自学、专家辅导、集中交流、调查研究等形式,集中开展专题学习5次。组织收听收看执法讲座15期。严格落实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

二、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是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基层单位对上级机关出台的制度、市局部署的工作,没有脚踏实地推进落实、督导检查、执纪问责,导致有时不能严格按制度办事。二是监督机制不到位。部分县分局监督力量没有配强,不能正确处理法制审核与侦查办案的关系,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监督管理成效不明显。警种条线抓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职能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齐抓共管抓监督的合力需进一步加强。三是监督管理手段不健全。部分单位执法监督仍然习惯于突击检查、抽样检查,常态化、全量化的执法监督管理不够,不能熟练运用平台系统进行质态分析、预警研判。

三、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聚焦改革创新,全力推动执法办案提质增效。深入推进“一体化、智能化、精细化、合成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管理使用,推行办案归口运行、财物归口管理、手段融合应用,实现案件集中办理、警种合成作战、同步审核监督的“一站式”执法办案模式,全面提升侦查办案和监督管理效能。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规范化运行为抓手对接处警和办案进行全流程管控,推动受立案制度改革和刑事案件法制部门“两统一”机制落地见效。完善现场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相关制度规定,优化执法音视频管理平台,深化政法业务协同系统应用工作,强化培训指导和监督考核,实现案件电子卷宗、涉案财物信息以及提请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等法律文书网上流转,推动案件办理与检法等部门顺畅衔接,高效运行。推进公安机关实战化、办案专业化建设,规范市局直属分局直接办案工作,科学确定专业警种和派出所办理刑事案件分工,做实做强专业办案力量。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监督管理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执法管理委员会的统筹作用、牵头组织作用,每季度开展执法质态研判,协调解决和综合研判重大执法事项,推动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工作常态化。进一步落实执法质量“条抓块管、捆绑问责”机制,每季度召开警种部门执法质量研判会,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对执法质态的研判分析、整体掌控,推动警种部门履行对本条线执法活动的监督管理职责。改进执法管理工作,构建全领域、全要素、全流程、动态化的执法管理新模式。做实做强县分局案管中心和所队案管室,落实案件管理中心(室)工作标准,推进案件管理中心(室)标准化、规范化、实战化建设。推动案管民警、案管文员配备到位,素质提升到位,强化日通报、周整改、月研判考核管理机制。探索推进“大数据+执法监督”执法监督管理新机制,排查执法监督重点地区、重点案件、重点人员,有针对性采取执法监督措施,提高预测预警、预知预判、精准锁定、跟踪监测执法问题能力水平。深化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双零”活动,进一步落实行政复议诉讼案件诉前评估、诉中沟通、诉后剖析工作机制和建档定责、评估定级、应对定策、倒查追责工作措施,实现行政复议决定零更改,行政诉讼判决零败诉。

(三)突出实战引领,全力推动能力素质提质增效。坚持练考结合、以考促练,强化考试考核、监督检查,推动现场执法标准学习到位、执行到位,切实提高执法办案民警现场执法能力水平。全面推行执法规范化建设重点工作标准制度,组织专项督导检查,推动重点工作落实。抓好新修订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学习培训和贯彻执行,完善行政案件取证指引和裁量基准,提高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开展案例点评,落实旁听庭审制度,组织执法资格等级考试,鼓励民警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公安机关普法职责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警种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公安执法工作全过程,不断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让广大群众感受法律的尊严权威和公平正义。深入开展培养、创建执法示范单位活动,充分发挥执法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整体均衡发展。进一步规范执法公示工作,提高执法公示水平。


连云港市公安局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