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首页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4252428/2011-00023 信息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通知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1-02-18
文号: 连公局〔2011〕10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2011年度全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确保2011年度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春运工作的总体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时效:

关于印发《2011年度全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公安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2-18 00:00:00

 

 

 

 

 

 

连公局〔2011〕10号

 

 

关于印发《2011年度全市春运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局,交巡警支队:

  现将市局《2011年度全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二〇一一年一月十二日

 

 

主题词:春运   道路交通安全   方案   通知

连云港市公安局办公室                2011年1月12日印发

  (共印10份)

 

2011年度全市春运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为确保2011年度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根据国家、省、市有关春运工作的总体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让广大群众走得安全、走得有序、走得满意,做到四个不发生、四个确保,即:力争不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不发生一次死亡5人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不发生因指挥疏导不力造成的长时间、大范围公路交通堵塞,确保主要干线公路的正常有序通行;不发生有影响的涉车涉路治安、刑事案件,确保道路治安秩序良好;不发生因执法不规范造成的重大违法违纪事件,确保交巡警队伍良好的执法形象。

  二、工作措施

  (一)开展四项安全大排查,切实加强春运车辆和驾驶人源头安全监管

  1、开展运输企业安全大排查。春运前,各地要会同有关部门对运输企业安全运行状况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清查企业挂靠经营问题,摸清挂靠企业、车辆和驾驶人的底数,建立专门台帐,通报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督促运输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并逐一签订安全责任状。对营运车辆安装和使用GPS监控系统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GPS监控平台要落实专人值守、24小时监控、企业负责人轮流带班制度,严密动态监控,严格内部管理。要加强对夜间长途客车、卧铺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动态监管,及时发现和警示车辆驾驶人,严防发生超速、超员和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建立公路客运企业安全信誉等级管理制度,从今年春运开始,对全市公路客运企业试行安全信誉等级管理。

  2、开展春运驾驶人安全大排查。对营运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记分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对交通违法记分临近12分未处理的,要督促企业提醒驾驶人及时到公安交巡警部门接受处理,并对驾驶人进行一次警示教育;路面执勤民警和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民警在查处营运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时,必须查询交通违法累积记分情况,对达到12分的,要依法扣留机动车驾驶证。对参加春运的车辆驾驶人资格进行集中排查,驾驶证记满12分、逾期未提交身体条件检查证明、逾期未换证,2010年以来在重大交通事故中负同等以上责任,以及列为黑名单管理的驾驶人不得参加春运。要督促运输企业在春运前安排一次驾驶人身体检查,对患有危及交通安全疾病的驾驶人,调整工作岗位,禁止驾车营运。对符合参加春运的驾驶人,由企业申报,统一核发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印制的《春运驾驶人准驾证》。

  3、开展春运车辆安全大排查。1月15日前,各地要会同交通、安监等部门,以公路客运车辆、城乡公交车、旅游包车、单位通勤车、校车等五类客车和危化品车、渣土车、槽罐车等三类货车为重点,对定期检验情况进行一次清理,对未按期检验的,要及时告知运输企业或车主按期参加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对参加春运的客运车辆,要逐车检查安全技术状况,对轮胎花纹严重磨损,手击锤、灭火器等安全部件不齐全,逾期未检验、达到报废标准,以及非法改装的,一律不得参加春运。安全检查合格的,由企业申报,统一核发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印制的《春运车辆临时检验合格证》。对在用的重、中型货运车辆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要严格落实货车反光标识和防护装置等查验要求。各地要通过交警队信息平台跟踪了解辖区内大型货车相关信息,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督促运输企业切实落实源头管理责任。

  4、开展道路安全隐患大排查。春运前,要组织相关部门,对去年排查出的道路安全隐患整治情况进行一次联合检查验收,确保隐患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取得明显成效。要对本地区安全隐患突出的路段、事故多发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并将排查发现的道路安全隐患路段逐一登记列表分类,对当地无法解决的重大隐患,要上报省厅。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大雾冰雪恶劣天气,要报告当地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对容易发生拥堵的路段和出现积雪结冰的路段、桥梁、涵洞、隧道、城市高架路逐一排查梳理,逐一建立台帐,逐一明确责任单位,逐一落实应急措施。

  (二)构建四张网络,切实加强春运车辆动态管理

  1、构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检查网络。全市共设立14个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要联合交通运管部门共同派员值守,各服务站要在在醒目位置设置提示牌,1月10日提前启动对公路客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检查。对外省、市进入我市的大客车,全面落实六个必查的要求,即:乘载人数必查、驾驶时间必查、驾驶资格必查、车辆审验情况必查、车辆安全设施配备情况必查、车辆轮胎磨损状态必查。对本省的客运车辆,要按照公路客运企业安全信誉等级管理制度的要求,对有安全通行标贴的车辆,进行抽查;对无安全通行标贴的车辆,一律逢车必查。

  2、构建春运道路巡逻防控网络。春运期间,各地要科学调配警力,根据公路交通流量和影响交通安全因素的变化,实行一、二、三级交通勤务,对事故多发、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路段,或者遇有冰雪大雾、农村赶集庙会的情况下,要实行一级交通勤务,组织全警上路,强化路面巡逻和交通疏导。对长途客运站、农村公交发车点、民工集中地周边地区,要组织力量,加强巡逻检查,严查站外带客、客车超员违法行为,联合交通运管部门加大对黑车、使用面包车倒客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要加大对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特别对危险品运输车辆和疑似改装、可能用于运载烟花爆竹的面包车,要重点加强路面安全检查,有效防范非法运输烟花爆竹造成安全事故。要切实加强春运期间道路治安巡逻管理,加强夜间等重点时段的巡逻控制,巡逻车、巡逻人员要在金融电信网点、金店、便利店、加油站、收费站、服务区等重点部位和易受侵害目标周边道路适当停留,加强巡查,重点设防。针对当前犯罪分子多使用假牌套牌车辆作案的特点,要继续加大对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假牌、套牌、挪用号牌、使用伪造及变造机动车牌证等违法行为,从中发现违法犯罪线索。

  3、构建春运执法管理网络。春运期间,要加强高速公路、国省道行车秩序管理,及时查纠超速、客车超员、疲劳驾驶、违规变道、掉头和停车上下客等违法行为。高速公路交巡警部门要充分利用交通违法拦截系统,对外省、市车辆违法行为进行拦截处理。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有条件的春运检查站,要设置休息服务点,为疲劳驾驶人提供休息服务。对农村道路,要针对集市庙会、探亲访友增多的特点,依靠乡镇政府,会同交通、农机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坚决取缔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违法载人。在城市,要持续开展酒后驾驶、渣土车专项整治。春节前1月19日、20日和1月29日、30日,以及春节后2月10日、11日和2月18日、19日6时至20时,针对春运期间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全市组织4次集中统一行动,形成严管严治氛围。

  4、构建春运区域协作网络。落实华东六省一市春运交通安全协作会议和苏浙皖鲁沪四省一市高速公路交通治安管理警务协作联席会议的各项要求,在组织领导、路面联勤联动、建立区域性快速堵控机制、开展国道主干线及高速公路省际交界的交通安全检查等方面加强联系、协调行动。春运期间,各县大队要与周边地区大、中队及加强信息沟通,实行联勤联动,组织区域性集中整治,形成跨区域的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合力。春运期间,市车管部门要对超速50%以上、客车超员20%以上和违法运输危险品等严重违法行为,填写《严重违法行为抄告单》(见附件2),逐起抄告车籍地市车管部门,并报省厅交巡警总队备案。车籍地车管部门要督促运输企业落实教育管理及整改措施,对屡教不改且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通报交通运管部门坚决依法取消驾驶人从业资格。

  (三)组织三项宣传活动,形成浓厚的春运交通安全氛围

  1、开展文明出行,平安回家主题宣传活动。要认真研究冬春季节交通安全形势特点,加强宣传策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有效策应交通安全执法管理工作。要联合交通运输、安监、农机、教育等部门,以运输企业、用工密集企业和高校为重点单位,以职业驾驶人、私家车主、公路沿线村民、外来务工人员、大学生为重点人群,以客运站场、高速公路服务区为重点场所,以六倡导六摒弃六抵制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五进工作,确保参加春运的营运驾驶人安全教育达到100%,参加春运的营运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车主作出安全承诺达到100%,学生集中开展交通安全防范知识教育达到100%。

  2、开展百城百台大联播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全市参与百城百台大联播活动的市广播电台的力量,在畅行中国-文明交通在行动栏目下设立文明出行,平安回家专题报道,结合本地交通安全形势特点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集中宣传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曝光一批交通违法车辆和当事人,加大舆论监督力度。1月18日为全市春运启动日,要组织省、市、县各级新媒体大联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活动。要邀请媒体记者随警采访,跟踪报道,向社会通报春运交通安全知识和公安机关的执法管理措施,引导社会各界关注交通安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制作播出一批有影响的春运交通安全公益广告,教育群众不酒后驾车,不开超速车,不乘坐黑车、超载车,不携带危险品上车,营造人人关注交通安全的社会氛围。

  3、开展送文明送平安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根据省文明办关于春节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部署,结合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在全市组织开展送文明送平安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邀请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社会群众,在路口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在公交站台针对乘客开展有序排队、礼貌让座等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在客运站场、市民广场、大型社区等人流密集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四)强化三个到位,全力保障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

  1、应急准备工作要到位。要进一步完善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主动与气象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强值班备勤,随时做好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要主动协调市政、城管等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提前做好铲雪除冰设备和融雪剂等相关物资的准备工作,明确储备地点和储备量,落实设备操作人员,确保提供基本的道路通行条件。要在桥梁、匝道、陡坡段特别是跨河大桥、高架桥等易结冰路段储备足够的融雪剂、草包等抗冻防滑物质,确保物资储备能满足需要,确保铺洒工作能够及时到位。要充分运用综合应急救援中心的力量,实行设备资源共享。

  2、应急处置措施要到位。遇有恶劣天气实行交通管制时,要首先通过采取控制车速、限制车种、警车带道、间断放行等措施加强管理,尽量不封路、少封路。必须封路的,尽可能缩短管制距离和时间、缩小管制区域,最大限度减小恶劣天气对车辆通行的影响。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时,要按规定程序实施,向相邻地区的有关部门通报,加强沿线区域的联动管理。遇有严重恶劣天气时,各级公安机关分管领导及交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恶劣天气对交通运输和群众出行的影响。

  3、为民服务要到位。要根据交通流变化特点和道路通行状况,通过多种形式,适时发布春运期间天气和交通安全预警、诱导、安全出行等提示信息。特别是遇有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要及时向社会发布交通安全提示,提醒广大群众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引导旅客安全有序出行。一旦出现因恶劣天气大面积的交通堵塞,特别是车辆在高速公路长时间滞留、积压时,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协调相关单位尽力为过往驾乘人员提供开水、食品等必需品,提供避寒场所,妥善安置滞留人员。要对辖区民工集结地进行排摸,掌握各地民工返乡的时间、交通方式,对集中接送民工的长途包车,要统一编组,安排警车集中护送至高速公路。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市局成立以党委委员、副局长公方才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交巡警支队,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苗战国任办公室主任。各县局也要成立相应工作班子负责春运工作。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细化措施,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动员参战人员克服麻痹松懈和厌战情绪,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投入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二)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与交通、安监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本着实事求是、注重实效、解决突出问题的原则,形成工作合力,扎实落实各项春运交通安全工作措施,确保春运交通安全工作顺利进行。

  (三)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督导检查。要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对农村居民、下岗工人、残疾人、老年人,以及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货运车辆、出租汽车驾驶人等特殊群体,要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对一般违法行为多做宣传教育工作,慎罚、少罚,防止激化矛盾。各单位纪检、督察部门要开展春运工作专项督导,及时查纠责任心不强、上岗不管事、履职不到位、源头监管不力等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四)严格值班备勤,加强信息报告。要加强春运期间值班备勤,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定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工作。遇有重大、紧急事件,要随时上报,杜绝迟报、漏报和瞒报问题的发生。从1月24日起,各县每周一上午8时前将前周工作情况及春运工作统计表(见附件2)报市局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交巡警支队秩序科于海邮箱),市局将一周一排名一通报。各地春运交通安全工作总结请于2月28日15时前上报。

   

附件:1、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名单

  2、《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抄告单》

  3、《春运交通管理工作统计周报表》

 

 

 

 

 

 

附件1:

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名单

   

  1、赣榆柘汪省际治安卡口

  2、赣榆欢墩省际治安卡口

  3、赣榆官河省际治安卡口

  4、赣榆墩尚市际治安卡口

  5、东海双店省际治安卡口

  6、东海房山市际治安卡口

  7、灌云南岗市际治安卡口

  8、灌南长茂市际治安卡口

  9、南城警务查报站

  10、临洪闸警务查报站

  11、洪门警务查报站

  12、沈海高速公路苏鲁省际治安卡口

  13、连霍高速公路渔湾市际治安卡口

  14、长深高速公路苍梧收费站

   

   

  附件2:

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抄告单

       支队

时间

车号

车型

驾驶人

驾驶证号

违法行为

 

 

 

 

 

 

 

 

 

 

 

 

 

 

 

 

 

 

 

 

 

 

 

 

 

 

 

 

 

 

 

 

 

 

 

 

 

 

 

 

 

 

 

 

 

 

 

 

抄告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3:

春运交通管理工作统计周报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月  日

  投入警力

  (人次)

  出动警车

  (辆次)

  启动检查服务站(个)

  设置临时执勤点

  (个)

  检查客运车辆(辆)

 

 

 

 

 

 

  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起)

  查处超速行驶

  (起)

  查处客车超员

  (起)

  查处疲劳驾驶(起)

  查处酒后驾驶

  (起)

   

   

   

   

 

  吊销或暂扣机动车驾驶证(本)

  卸客转运(人)

  通报客运企业主管部门(次)

  深入专业运输企业(个)

  教育运输企业驾驶人(人次)

   

   

   

   

   

  通过广播、电视开展宣传(次)

  发放宣传材料、

  设置宣传提示牌(份、块)

  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次)

  应急疏导、分流车辆(辆)

  整治危险路段

  (处)

 

 

   

   

   

填报人:                                联系电话:     

注:第一周为本数,第二周开始为累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