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首页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4252428/2016-00038 信息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通知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6-09-30
文号: 连公局〔2016〕22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内容概览: 关于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时效:

关于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公安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09-30 00:00:00

连云港市公安局

文件

连云港市教育局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

 

连公局〔2016227

 

 

关于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

宣传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公安(分)局,各县(区)教育局、徐圩新区文教局、云台山景区社会事业局,各县(区)团(工)委: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教育厅和共青团江苏省委关于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系列主题活动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文明交通和交通安全意识,杜绝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决定,在全市集中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宣传活动各单位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要以中小学生教育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寒暑假、开学等时间节点为契机,打造特色活动,将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管理和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情况纳入常规性管理,切实保护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近期,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三部门将统一组织面向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新童谣、交通安全儿童画征集活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我市中小学校学生积极参与(活动方案附后),积极报送相关活动作品。

二、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宣传实践活动各单位要联合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宣讲团,用好交通安全宣教基地等平台,通过参观交通管理监控中心、交通安全主题公园(乐园)、交通事故模拟展台、交警装备、指挥手势表演和组织中小学生担任文明交通志愿者参加文明交通体验和义务劝导等形式,扎实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宣讲和交通安全体验课实践活动。把推广使用《江苏省中小学文明交通教育读本》作为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协调落实经费印制《读本》,向秋季入学的小学一、四年级和初一学生免费发放。注重发挥社会力量,发动爱心企业和公益机构打造交通安全公益联盟,开展交通安全资源包赠送等活动,推动中小学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公益化、常态化。

三、突出重点特色,推进宣传教育活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护学岗、志愿岗作用,进一步完善交警、辅警、老师、学生家长、志愿者、共青团员六位一体护学模式,维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广泛开展礼让校车、守护平安主题宣传,普及校车安全常识和文明礼仪。交警部门要按照集中整治学生接送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部署,严格查处校车及接送学生车辆超速、超员、不按核准路线行驶、不按规定站点停靠上下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对黑校车等安全隐患的治理和曝光力度,倡导家长和学生自觉抵制黑校车,广泛宣传加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制作优质作品,提升宣传教育影响力各单位要创新工作思路,结合我市中小学生交通出行特点,联合组织拍摄针对少年儿童特色的交通安全公益短片作品,开发交通常识微故事、交通安全微课堂、交通安全小游戏等少年儿童愿听、愿学、愿玩的系列文化作品。依托广播电视、微博微信等渠道围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系列主题,分阶段、分重点集中宣传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呼吁社会各界重视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将宣传教育落实到实处。

各县区、各学校报送童谣、童画作品各10篇,并于 2016930日前 报送市教育局安稳处,各单位部署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情况及工作总结,请于 1128日前 分别报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共青团市委。联系人:焦亮85296645(市公安局),赵辉85822190(市教育局),蒋桂美880826281(团市委)。

 

附:童声童绘话安全儿童文明交通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方案

 

连云港市公安局   连云港市教育局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

            

 

 201699


附件

童声童绘话安全儿童文明交通

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交通文明意识、安全意识、法治意识,鼓励少年儿童用自己的语言和体验描绘交通安全,推动交通安全常识入脑入心,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儿童文明交通主题作品,根据公安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系列主题活动的部署要求,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决定,以童声童绘话安全为主题,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广泛征集交通安全新童谣、交通安全儿童画作品,并组织评选表彰和宣传推广。活动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省公安厅、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

协办单位:各市公安局、教育局、共青团市委

二、活动主题

童声童绘话安全

三、征集内容

本省中小学生独自创作或与指导老师共同创作完成的交通安全童谣、绘画作品。

四、作品要求

交通安全新童谣、交通安全儿童画作品应以儿童交通安全为主题,以传递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基本常识和提高自身交通安全防范意识为主要内容,通过艺术手法抨击身边危险交通行为,弘扬文明交通风尚,抵制不文明交通陋习。作品要求率真自然,体现童心童趣,富有时代气息。

(一)交通安全新童谣。可单独提供词作,也可以配曲。要求文字精炼、押韵,通俗易懂,朗朗上口。配曲作品应旋律优美,节奏轻快,适合传唱,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配曲童谣以简谱或者五线谱形式提供,并要求提交作品的音像视听资料(童声演唱,MP3格式),每首作品长度原则上为24分钟,语言类别仅限中文。

(二)交通安全儿童画。作品形式不限,蜡笔画、水彩画、水墨画、油画、素描、漫画等形式均可。作品规格最小为 30cm 42cm ,最大不超过 44cm 68cm (四开纸),不需托裱。

(三)作品版权约定。应征作品须为原创并未公开发表,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所有作品均不退稿,作品一经获选,其刊登及使用权归主办单位所有,作品用于媒体刊发或集结成册不另发稿费。

五、截稿时间

作品征集截止日期为 20161015,以寄出地邮戳为准。

六、作品评选

主办单位邀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所有应征作品进行筛选评审,确定若干优胜作品和组织奖等奖项,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并予以表彰。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期间,主办单位组织颁奖仪式及作品集中展示。

 

 

 

 

 

 

 

 

 

 

 

 

 

 

 

 

附件1

童声童绘话安全作品征集登记表

作者

 

性别

 

年龄

 

学校班级

 

作品名称

 

指导老师

(可不填)

单位

 

作品类别

新童谣   

 

儿童画   

联系电话

 

联系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