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首页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4252428/2003-00002 信息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03-03-27
文号: 连公局(2003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加快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
内容概览: 关于加快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
时效: 有效

关于加快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公安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3-03-27 00:00:00

                        关于加快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

连公局(2003)

各县公安局、建设局: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我市的小城镇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走上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在小城镇建设中,为避免出现消防规划不完善、不落实,城镇消防安全布局不合理,消防站、消火栓旧帐未补、又欠新帐,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滞后于城镇发展的局面,保证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与城市化进程同步发展,根据国家公安部、建设部联合下发的公通字[2002]6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及省公安厅建设厅联合下发的苏公发[2003]20号《关于转发公安部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通知精神,并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点突出、加强指导,大力推进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工作。加快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工作步伐,对于保障小城镇建设健康发展,推进我市城市化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地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政府负责、落实规划、不欠新帐、快补旧帐、健全设施、加强管理的指导思想,遵循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以重点中心镇为重点,加强指导,大力推进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工作。各地要按照国家两部通知的要求,通过编制消防专业规划或调整、完善总体规划等方式,年内重点完成赣榆县沙河镇、海头镇、墩尚镇;东海县白塔镇、温泉镇、桃林镇;灌云县板浦镇、同兴镇;灌南县汤沟镇、长茂镇10个重点中心镇的消防规划编制或调整工作,其他小城镇的消防规划工作应根据总体规划进度,抓紧做好计划安排。力求小城镇公共消防设施与总体规划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各级公安、建设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切实加强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工作监督指导。市公安局和建设局在联合成立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名单附后)的基础上,将确立市级试点单位,并适时组织对各地小城镇消防规划工作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各县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明确工作任务,确定试点单位,以点带面,加强督促指导,以保障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二、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小城镇消防规划的科学性。小城镇消防规划是小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的依据和保障,要建设适应小城镇经济发展的消防设施,必须科学合理地编制消防规划。今后,凡编制小城镇消防专业规划或调整完善总体规划,均必须严格按照省公安厅、建设厅《关于加强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及《江苏省小城镇消防规划编制要点》的要求进行,并与总体规划一致,符合总体规划要求。
消防专业规划成果应有规划文本、规划图则、规划说明书和基础资料。规划文本应对城镇消防安全布局、消防站、消防供水、消防通信、消防车通道等目标和内容提出规定性要求;规划图则应有消防现状图、近期规划图、远期规划图;规划说明应形成一个完整的文字材料,内容应包括城镇的基础概况、消防设施现状、消防安全状况的调查及综合分析、评价以及具体实施规划的措施、建议说明等;近期规划中的公共消防设施建设项目的数量、规模、形式及保证措施应做出具体说明,要有年度建设项目所需资金的具体落实计划;对重点地段应制定出详细规划。消防专业规划的编写应当由具有相应资质的规划设计单位承担。今后,在小城镇总体规划审批时,凡没有编制消防专业规划或总体规划中无消防规划内容的,一律不予审批。
三、落实责任,严格监管,加快小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步伐。各地要吸取过去城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公共消防设施欠帐的教训,按照两部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小城镇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保障小城镇健康快速发展。各城镇政府要编列专项经费,落实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按要求建设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新建小城镇或旧城镇改造时,不得再欠新帐。各级公安消防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督察力度,把公共消防设施建设作为小城镇安全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纳与安全建设责任制,促进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另外,各地要因地制宜,走社会办消防的路子,采取以镇政府自办、政企合办、企业联办、依托企业现有消防队伍等多种形式,建立小城镇消防队伍,为保障当地公民人身财产安全,保一方平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市公安局、建设局将适时对小城镇(以中心镇为重点)的消防规划及消防站、消防给水、消防车通道、消防通信及消防装备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检查,以促进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的快速发展。

 

                                              二OO三年三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