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首页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4252428/2014-00005 信息分类: 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4-07-29
文号: 连公局〔2014〕210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开展“消除火患,远离火灾”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的通知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关于开展“消除火患,远离火灾”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公安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07-29 00:00:00

关于开展消除火患,远离火灾暑期

 

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的通知

 

各县(区)公安(分)局、教育局、社会事业局、教育局直属学校:

为深入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巩固提高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水平,有效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按照教育部、公安部《关于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的通知》(教基一司函[2014]37号)和省公安厅、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结合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实际,市公安局、教育局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消除火患,远离火灾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和对象

活动时间为201471日至930,活动对象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

二、活动内容

(一)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要对校园消防安全开展集中排查,尤其是对高校和寄宿制学校的宿舍、食堂、实验室等重点部位要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切实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分类加强师生消防安全教育,提高对常见火灾隐患的认知程度,培养关注身边消防安全的习惯,促使师生主动消除火灾隐患。组织开展火灾隐患随手拍活动,广泛发动教师、大中学生拍摄居家周边、旅游景区、人员密集场所等存在的火灾隐患,并向当地96119热线或消防官方微博进行举报投诉。公安消防部门要及时查处举报投诉的火灾隐患,按规定兑现奖励,充分调动师生举报火灾隐患的积极性。

(二)开展六个一消防安全教育。全市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普遍开展上一节消防安全课、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参观一次消防队站或科普教育基地、完成一次暑期家庭消防作业、发送一条消防安全提示短信活动,各高校还要组织开展参加一次消防志愿服务活动。暑假前组织对学生进行暑期消防安全集中教育,普及夏季消防安全常识,重点提醒小学生和幼儿不玩火,并向每位学生家长发送手机短信,布置家庭消防作业,进行消防安全提示;暑假期间组织、发动师生参观消防队站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督促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写一篇消防作文、创作一张消防画(书法)、编制一条消防标语(童谣)、制定一份疏散逃生预案、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消除一处火灾隐患或其他特色内容的家庭消防作业,并结合青奥会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对高校青奥志愿者进行消防安全培训,组织高校消防志愿者走进社区、农村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消除火灾隐患;开学第一周组织上好消防第一课,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学和逃生疏散演练,并对学生暑期家庭消防作业进行讲评。

(三)开展大手拉小手,青奥小卫士消防夏令营活动。暑假期间,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大手拉小手,青奥小卫士消防夏令营活动,组织教师、中小学生和家长参观消防队站、学习消防知识、体验疏散逃生演练、开展趣味家庭消防技能竞赛。重点组织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和城乡留守儿童,到消防博物馆、教育馆、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消防队站参观和学习。积极挖掘近年来在火灾等灾害事故中运用所学消防知识机智救人,以及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中小学生和儿童,组织他们参加消防夏令营活动,策划报道他们的典型事迹。各地要对消防夏令营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生和儿童给予表彰奖励。

(四)开展远离火灾消防安全主题征文比赛。以学生在暑期开展的消除火灾隐患、消防安全社会实践、消防夏令营、消防家庭作业等情况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远离火灾消防安全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征文内容既可以是反映学生参加消防夏令营、参观消防队站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作文,也可以是参与逃生疏散演练的记录、制定家庭逃生疏散计划的心得体会,还可以是对身边发生的火情、火灾事故、火灾隐患及突发事件的描述与思考等。中国教育报、中国少年报、人民公安报消防周刊、新华日报、江苏教育报等将择优刊登。

(五)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为提高学校消防安全教育课堂教学水平,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在全国中小学校、幼儿园在职教师中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活动,全国将确定100消防安全示范课并在教育、消防网站进行共享,供各校开学授课时选用。教育部、公安部还将组织部分教师代表,在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上进行示范授课。省教育厅、公安厅将评选10省级消防安全示范课及授课教师进行表扬奖励,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国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评比。消防安全示范课授课时间为25分钟,要求内容贴近教学、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消防知识点准确、切入角度好,多媒体课件表现形式丰富、辅助作用强;授课教师能够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心理,充分运用歌谣诗韵、引导启发、集体讨论、模拟互动、亲身体验等授课技巧和教学手段,形象生动地向学生讲解火灾危险性及如何报火警、如何处置初起火灾、如何火场逃生、如何查找家庭火灾隐患等消防安全知识,营造寓教于乐的课堂氛围。各地要迅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示范课征集活动,并选择中学、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示范课课件和录像,每类不少于1个,及时上报市教育局、消防支队。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开展暑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行动,是深入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师生及学生家庭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全面提升国民消防安全素质的重要途径。各级教育、公安部门消防机构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制定详细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活动扎实开展。

(二)形成合力。各地教育、公安部门消防机构要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协同配合,定期对暑期消防宣传教育行动进行督导检查和帮扶指导,及时研究解决难点问题。要会同当地共青团、科学技术协会等开展中小学生校外消防宣传实践或消防宣传下乡活动,发动广大中小学生走街串巷、进村(社区)入户开展宣传。

(三)务求实效。各地教育、公安部门消防机构要创新和改进工作方法,合理确定活动内容和形式,因地制宜抓好各项暑期消防安全教育行动的开展。要将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平安校园创建、迎青奥、保平安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工作考评。要认真总结行动成功经验,固化成果,建立利用暑假、寒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行动和学校消防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

远离火灾消防安全主题征文稿件和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上报市教育局安稳处、市公安消防支队宣传科。行动总结请于930日前上报。

联系人:市教育局安稳处,樊清,0518-85822190;市公安消防支队宣传科,苏欣,0518-81035647

 

 

 

连云港公安局       连云港市教育局

 

 

 

 

 

                       201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