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首页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4252428/2016-00070 信息分类: 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6-12-14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切实加强全市冬季防火宣传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览:
时效: 有效

关于切实加强全市冬季防火宣传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公安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4 00:00:00

 

 

连云港市公安

明传电报

消防支

 

连公消传[2016]168                   签发人:丁俊标

 

等级: 平急     发电时间: 2016 11 29   值机员:

 


 

抄送:

 

关于切实加强全市冬季防火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消防大队、防火监督处:

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季节,也是重特大火灾高发期。临近年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火用电大量增加,节假日及庆典活动急剧增多,加重了火灾防范的风险。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先后发生多起亡人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深刻,暴露出一些地方的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自防自救能力低下等突出问题。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时期,各单位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宣传也是战斗力的作用,全方位、多渠道、超手段地加强冬季防火宣传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现就做好全市冬季防火宣传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措施

(一)组织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各单位要广泛发动辖区派出所社区民警、物业管理员、社会综治网格员、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社区保安员、消防志愿者、热心消防公益人士等,利用社区宣传栏、宣传橱窗、楼道宣传牌以及楼宇视频等载体,通过印制张贴居民防火公约、电动车充电消防安全知识,发放火场逃生自救宣传单以及播放消防安全常识视频等手段,大力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积极组织居民开展灭火疏散逃生等消防演练及消防安全入户宣传活动。

(二)组织开展消防宣传进学校活动。各单位要通过举办消防知识讲座、组织学生开展疏散逃生演练等形式,增强广大在校学生的消防意识。要联合教育部门,向学生发放《消除火灾隐患 共建平安社区倡议书》,并附《回执》,确保每名学生学习并接受倡议。要在校园显著位置悬挂冬季防火宣传横幅,展示火灾防范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挂图,营造浓厚的校园宣传氛围。发动学校在放假前集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为学生部署一份家庭消防作业通过小手拉大手发动家庭成员开展查找火灾隐患。

(三)加强农村地区的消防安全宣传。各地要依托乡镇人民政府、村委会等组织阵地,在各农村主干道、山火频发区域和村组的醒目位置设立固定消防宣传牌,向村居民宣传用火、用电、用油、用气为主要内容的防火知识,组织对未成年人开展一次以玩火、燃放烟花爆竹为重点的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村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火灾逃生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依托各类媒体和阵地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在媒体黄金时段和重要版面,大力宣传消防工作理念、消防重点和亮点工作,刊播消防公益广告,开展消防安全提示警示。要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大屏、户外视频、手机APP手机短信等媒体,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要加大消防队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开放力度,做好群众的参观组织、讲解辅导和安全体验等工作,努力使所有媒介和宣传阵地都成为消防知识传播的载体和平台,争取最大的消防宣传覆盖面。

(五)着力做好消防安全三提示宣传工作。各单位要指导辖区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商市场、宾馆饭店、歌舞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完善消防安全三提示宣传工作机制,开展全员一懂三会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确保重点单位消防安全宣传三提示和员工一懂三会知晓率达100%

(六)利用社会单位媒介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地要充分利用社会单位的户外LED显示屏、商场电视、车载终端等设施设备,连续播放消防宣传标语和消防公益广告;利用消防宣传车、巡防车,开展以文艺演出、消防装备器材展示、逃生疏散演练、消防安全知识讲解为主要内容的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形成立体式多角化的宣传氛围。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密部署冬防宣传工作时间跨度大、范围广、内容多、要求高,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迅速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并提出冬防宣传工作建议,制定方案,协调宣传、民政、教育、文化、工会、共青团等部门、团体,调动社会各级宣传力量,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二)突出重点,不留盲区。各单位要认真研判冬季火灾特点和本地火灾暴露出的突出问题,针对冬季火灾易发的重点时间、重点人群、重点场所和部位,组织开展针对性、常态化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全员覆盖、不留盲区。

()借助媒体,强化宣传。各单位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资源,集中宣传报道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曝光一批危及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攻势。同时,各地要积极邀请媒体记者进行深入采访,形成冬季防火宣传的合力。

 

 

连云港市公安消防支队

201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