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首页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4252428/2018-00356 信息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决议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09-21
文号: 连公局〔2018〕284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公安局2018年健康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健康 城市 建设 实施 方案
时效: 有效

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公安局2018年健康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公安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9-21 00:00:00

各县分局,市局各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全市健康城市建设公安机关承担各项任务,市局制定了《连云港市公安局2018年健康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连云港市公安局

2018921

连云港市公安局2018

健康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为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健康城市建设公安机关承担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连云港市健康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健康连云港建设2018年度工作要点》工作安排,结合公安机关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市健康城市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按照 “综合施策、依法管控、精准发力、齐抓共管的思路,突出公安特色,以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健康城市建设公安机关承担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高质高效落实,为连云港健康城市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目标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高标准抓好三个方面、11项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常态建设,确保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倡导健康文化方面公安机关承担的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全面完成健康城市建设考核评价指标,在上级检查考核中不失分、得高分,为健康连云港建设交上合格公安答卷。

三、主要任务

按照问题导向、固强补弱,突出重点、持续推进,勇于创新、彰显特色的指导思想,围绕公安机关承担主要任务,结合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高标准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各项工作。

(一)努力打造健康道路交通环境

1、规范城市道路停车秩序。在符合条件的新建(修)道路上,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及时增设、复划机动车停车泊位,改善城市道路停车条件;主动与开发单位、城管、建设、规划部门协调,提请配套做好新建小区及其建设范围内停车泊位建设工作,增强新建小区停车能力,年底前计划新增路外停车泊位2500个、打造文明交通示范居民小区4个;加大巡查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便民疏导点周边机动车停放秩序,1031前,完成两个地区停车标线出新复划工作;推进智慧停车工程建设,在常态化查处机动车不在停车泊位内停车、不按指示方向停车等违法行为的同时,每月至少开展1次专项行动,实现违停机动车每千米低于4辆的标准。(责任主体:交警支队)

2、创建综合管理示范点段。会同市文明办,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驾校学员志愿协勤力量,协助交规宣传和交通不文明行为劝阻活动;抓好交通秩序严管街建设,发挥以线带面、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交通秩序整体持续好转;建立乱点堵点滚动排查、综合治理常态机制,一点一策,全力督改;采取上游取证、下游查处措施,严格查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翻越栏杆等违法行为;增设不礼让行人抓拍监控设备,进行非现场抓拍,推进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规定落实,促进文明交通连云港共识落地生根,年内打造文明交通示范路(城市示范路)不少于40条、文明交通示范路口不少于60个。(责任主体:机关党委、交警支队)

3、防范道路交通意外伤害。开展交通事故隐患排查月安全生产月专项工作,重点加强两客一危企业和校车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结合开展交规进校园”“送法进校园活动,每学期给中小学生上一堂道路交通安全课,增强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结合日常执勤执法,强化渣土车、混凝土运输车、工程车等三车管理,做到定线路、定时段、限速行驶,严处重罚三车违法违章行为;常态化查纠酒后驾车、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每月开展专项行动不少于1次,查纠行动由城市向农村集镇、城郊结合部、国省道延伸,立好安全行车连云港规矩(责任主体:交警支队)

4、扎实做好尾气治理工作。建立老旧机动车基础台账,组织人员适时采取发函告知、电话告知、网上告知和上门告知等方式,通知车主及时办理报废注销手续,年内淘汰老旧机动车不少于800辆;严把机动车准入关,对不符合规定排放标准的机动车,一律不予办理注册登记或转移登记,从源头上防止尾气排放超标的老旧机动车进入我市;把车辆尾气检测报告作为申请年检合格标志的前置条件,对机动车尾气排放不达标的车辆,一律不予核发年检合格标志。(责任主体:交警支队)

(二)全力构建健康社会治安环境

5、努力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加强市、区两级食药环侦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干劲大、作风好的专业队伍;加大侦查经营力度,循线跟踪、深挖彻查,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强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不断完善线索转递、信息通报、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打击质效。(责任主体:环侦支队)

6、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强化公共聚集场所、建筑施工、危化品生产经营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危险源和工业企业集中园区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依法查处涉及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组织窗口服务单位工作人员,以及交警、巡特警执勤执法人员参加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提升应急素养和自救互救能力,年内组织50%以上人员参加培训,2020年前完成全员培训;在派出所户政大厅、交警办证窗口、出入境服务大厅配备自救互救设备、急救药品,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以及对突发疾病人员的救治能力;严格大型集会、大型活动申办的审批程序和标准条件,对程序不规范、条件不符合的一律不得通过审批;主动会同综治、卫计、民政、残联、街道部门(单位)和家庭,严格落实管理、服务、救治、监护等措施,强化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的管控服务,消除隐患,维护社会稳定。(责任主体:治安支队、交警支队、巡特警支队、出入境管理支队)

7、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保障。发展壮大市局心理健康服务保障队伍,加强市局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提升心理健康服务小分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心理健康服务品牌,力争在全市范围产生较大影响;建立健全民警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和心理干预机制,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疏导,保障民警心理健康;充分发挥现有心理咨询服务室的作用,加强被监管人群的心理咨询和心理矫治工作,保护被监管人群心理健康。(责任主体:组教处、监管支队、市看守所、收容教育拘留所、戒毒所)

8、打造和谐平安居民小区。组织督促辖区内居民小区认真落实人防、技防、物防、设施防措施,实行24小时封闭式管理,限期整改问题隐患,及时立案查处各类案件;抓好小区内租赁房屋的日常管理,出租房屋登记率达到90%以上;指导小区落实力量,协助有关单位(部门)、家庭做好各类重点管理服务人员的教育转化工作和社区戒毒工作;加强社区网格化治理,扎实做好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组织发动治安积极分子、小区保安、正义联盟治安志愿者义务巡逻活动,压降可防性案件,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探索构建辖区派出所、社区警务室、治安志愿者三调联动调解格局,积极调处化解邻里间矛盾纠纷,建立和谐邻里关系,防止和减少民转刑案件发生。年内,在全市打造210个平安示范小区。(责任主体:治安支队、禁毒支队)

(三)大力倡导机关健康文化建设

9、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利用现有宣传阵地,通过开辟专版、专栏、专题等形式,积极宣传卫生防病和健康膳食知识,三个集中办公区健康宣传栏每两个月更新一次版面,市局办公楼一楼大厅大屏宣传内容每半月更新一次;加强健康加油站健康角建设,及时更新配置器材,扩大健康知识宣传范围,各种健康宣传折页不低于20种;依托港城砺警学堂、实战轮训班,邀请专家和专业人员举办以健康生活方式、职业病防护、健身知识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引导广大民警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打牢民警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基础。(责任主体:宣传处、工会、警保处、交警支队、刑警支队、活动办)

10、积极打造无烟机关。适时调整市局控烟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修订《连云港市公安局控烟工作措施》;加大烟草危害宣传力度,积极组织民警参加全市戒烟大赛;改造升级吸烟区,及时制作更换公共区域禁烟标识标志;严格落实办公室、会议室、会客室等公共场所禁烟制度,达到无烟具、无烟蒂、无烟味三无要求;加大机关内部管理检查力度,在全局倡导不敬烟、不劝烟、不吸烟的良好氛围,高标准建设无烟机关。(责任主体:宣传处、机关党委、警保处、活动办)

11、组织开展健身活动。充实市局警体俱乐部队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搞好培训,努力提高队员技战术水平;做好警营氧吧物资器材管理工作,加强警体俱乐部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民警娱乐有去处、健身有场所;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积极组织篮球、乒乓球、武术、登山、工间操等各类比赛和健身活动;认真组队参加全市和省厅举办的各类表演比赛,展示港城公安健康阳光、团结协作、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责任主体:宣传处、工会)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健康城市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健康城市建设组织指挥、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各相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工作专班,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细化方案,并按计划序时推进各项工作;要把健康城市建设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常抓常议,把创文及相关公安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各单位一把手要加强检查督促,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健康城市建设有力有序向纵深推进。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突出主题、明确重点,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微博、警务宣传栏、道路隔离栏以及其它社会宣传阵地,全方位宣传交管重点工作、传播安全出行理念、曝光交通违法行为,发出公安好声音、展示民警好形象、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形成全社会共同创建的良好氛围;要结合创文和创卫长效管理工作,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大张旗鼓进行宣传表彰,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促进工作落实。

(三)努力提质增效。要层层分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单位各级干部和广大民警人人身上有压力、个个肩上担责任,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争取相关单位(部门)支持配合,联合作战,打好组合拳;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找差,聚焦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固强补弱,实现创建工作整体跃升;要对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考核评价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各县分局,可结合实际,参照本方案执行。


连云港市公安局办公室                          2018年9月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