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防范路面抢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16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气温高,夏来临。随着人们在户外时间的变长和穿衣量的减少,人们随身佩戴的项链、手链等金银饰品容易暴露在外,这些价格昂贵的首饰极易成为“飞车贼”或“飞毛腿”的“猎物”。走在路上时,如何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财物以及佩戴的首饰,蜀黍就来与大家聊聊。
路面抢夺案件的特点
抢夺作案地点相对固定,以繁华的路口和小巷子为主,大型市场、广场、汽车站和公共汽车站点及银行附近更是案件多发地。空旷的立交桥、地下通道、公共厕所、绿化带、街心花园、僻静的小道小巷、乡村小道是夜间劫案多发地点。
  这些地点的共有特点就是,易作案、难反应,易逃离、难追击。
防范路面抢夺实用攻略
★攻略一:出门莫炫富
  路面抢夺的目标,多是外露的财物和独身行走的女性。因此女性市民出门时,切不可随意炫富,否则可能引起犯罪嫌疑人的注意,使自己成为被抢的目标。上街时提包内不要装大量的现金、有价证券等贵重物品或者佩戴金银首饰。如项链长度足够,外出时可将挂件隐藏在衣服内;如晚上单独出门时,不妨索性将饰品取下。
  ★攻略二:行走有技巧
  在街上行走时,要选择靠近人行道内侧,不要太靠近机动车道,以减少被抢的机会。夜间行至偏僻处时,最好与人结伴。尤其是女性,应尽量选择有路灯、行人较多的路线,尽量走人行道。横穿马路时,如发现有两人共骑一辆无牌摩托车在周围转悠的现象,就要提高警惕。行走中如听到有摩托车从背后冲来,要警觉避让。情侣不要在深夜、偏僻处谈情说爱,以免遭受抢劫或其他伤害。
  ★攻略三:保管好包包
  在人行道上行走时,背包应尽可能选择交叉背挎,不要单肩背包。单手拎包应尽可能拎在身体靠路旁的一侧,并尽量让拎包、挎包置于身体前侧。如果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摩托车,把包放在车筐里时,最好用夹子固定,或用包带在车头多绕几圈。还可以在包上面放些报纸来遮挡,或者套个塑料袋。遇到有人拍肩膀、车胎被异物缠绕等情况,应该先拿好包再回头,防止歹徒声东击西。
  ★攻略四:时刻保持警惕
  市民到银行、储蓄所办理存款、汇款、取款等业务时,要妥善保管好现金,数额较大时最好结伴办理或请保安协助护卫。提完款后迅速乘车离开(尽量不要坐公共汽车),在途中不要停留,要注意观察周围有无可疑人员跟随,如有紧急情况可机智灵活采取措施。若发现附近有可疑人员,可以通过打招呼、问路等方式吸引路人注意,或走到人多的地方和24小时便利店、小区门岗以观动静。万一遭抢,可以大喊“救火”,喊“救火”有时比喊“救命”更能吸引路人围上来。
  ★攻略五:群防群治
  遇到“两抢”案件发生时,市民应该团结一致,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尽可能通过围堵、威吓等手段拖住歹徒,并及时报警。
  但“两抢”案件常伴随暴力,一旦遇上歹徒使用或威胁使用暴力,应遵循“有力还击,不利自保”的八字原则。具备反抗能力或处于有利时机的,应及时反击制服对方,使其丧失继续作案的心理和能力;当无法与不法分子抗衡时,可把握时机向有人、有灯光的地方奔跑或大声呼救。当然,前提一定是首先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不受到伤害,待危险解除后,应立即报警。
  防范“两抢”要注意,财产一定要保密,银行取款防盯梢,路上行走防偏僻,夜晚外出结伴行。遭遇“两抢”不要慌,保护生命是第一,寻找机会快逃脱,边跑边喊寻生机,记得车牌人特征,及时报警莫迟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