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驾违法成本知多少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6-05-2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一、法律成本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十五日拘留,并处五千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将触犯《刑法》,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后果,都按“危险驾驶罪”定罪,处以拘役(1至6个月),并处罚金。
二、征信成本(针对醉驾)
1 、律师、医师会被吊销执照;
2 、公务员、法官等直接开除公职;
3 、参军、入党、出国、留学等受限制,参军、入党、招飞政审难通过。
三、经济成本
1 、醉驾的员工被单位辞退,且无补偿;
2 、酒驾或醉驾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3 、职工因醉驾导致本人在工作中伤亡的,不认定为工伤,不享受国家有关工伤保障。
四、时间成本
酒后驾驶会失去人身自由--10天拘留至6个月拘役。
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负事故全部或主要责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五、健康成本
酒驾发生交通事故人财两空。
六、家庭成本
家长醉驾被判刑,子女考公务员、上军警校、入党等受到限制。
七、社会成本
办理移民签证需要提供无犯罪证明,否则拒签。受到刑事处罚的公民,不得征集服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