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秋节日期间安全防范指南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09-1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中秋节即将来临,连云港的旅游也进入高潮,全市各大超市、商场、餐饮和旅游景点热闹非凡,是案件高发期。因此,社区民警组织协警力量深入社区路面、沿街商家和居民小区内,认真开展安全防范大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防范意识和自防能力。现特将近年来节日期间社区案件发生的相关规律、特点进行分析,并作出相应提示,希望您加强自我防范:

一、您的住家如何防盗?邻里之间团结和睦、互相照应是加强防范的最好良药,当遇到陌生人在住所附近徘徊时,一定要多加小心,必要时进行监视、盘问或报警。爱护公共防盗设施,出入公共防盗门要随手关门,不要将公共防盗门的钥匙借朋友,不随便为不认识的人开启防盗门,或让其尾随入内,如公共技防门破损或未安装的,请共同出资尽快修复好或安装好。住家防盗门最要紧,安装防盗门一定要选择质量好、安全系数高、信誉好的产品,避免“防盗门”不防盗的现象,向科技要防范,建议在住家安装防贼眼和智能报警等。出入住家随手关锁门,出门入睡前不要忘检查,家居的各个门、窗、排气口、空调口,损坏要及时更换,特别是要仔细检查门窗是否有松动的情况,对临街和较为偏僻的门窗适当进行加固,同时将门窗关闭(厨房、厕所、阳台为重点部位)。有钱存银行,密码记心上,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存折上的账号、密码要记在心上或其他秘密本子上,不要同身份证、户口本等放在一起。学摆迷魂阵,巧施空城计,晚上全家短时间外出时,最好要亮上一盏灯或打开电视机;长时间全家外出时,要在阳台上晒一些衣物,使不法分子难以判断出家中是否有人,因而不敢贸然下手。一旦发生被盗现象,不要惊慌,更不要轻易翻动现场,如发现有窃贼,也请勿惊慌乱,巧施对策并迅速报警。

二、当您在街面时如何防范?“安全莫忘记,千万别大意,勿贪小便宜,时刻要警惕,”记住这首打油诗,您将在危急的时候,化险为夷。当您在路面行走时要谨防扒手,保管好随身携带物品;不要行走在靠马路上,避免背包被飞车抢夺;骑电动自车或开轿车外出时,要将车辆停放在专人看管的地方,车内千万不要置放贵重物品,以防砸汽车玻璃盗窃案件发生;夜间外出娱乐喝酒要适度,避免醉酒闹事或不醒人事随身物品被盗;对恋爱者来讲,深更半夜不要在偏僻的地段逗留,以免遭到抢劫、强奸;在街头上遇有捡钱和捡钻戒与您平分、中大奖广告、游戏中奖、招工小广告、神医治百病、兑换外币、专家炒股、先生算命、和尚化缘和售卖假草药(何首乌、天然野人参等)等形式,上述皆是诈骗手法, 相信“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样再狡猾的诈骗分子也没有可乘之机,当您如遇上此类骗局,要么不理他,要么打电话报警,犯罪分子一定会闻风丧胆,这样既保护了自己,也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尤其是对家里的人特别是老年人多讲一些防诈骗的常识,提高警惕;别让老年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首饰单独外出。

三、当您到商家消费时如何防范?切记!任何时候都要将您的包和物品放在视野之内。当您逛街观看商品时和试衣时,换下的衣物不要随意乱放,要由同行的人看管好,也可先将贵重物品从要脱下的衣服或包中取出,放入贴身的衣服口袋内,然后将衣服及皮包放置于身边可以看到的地方;在试穿鞋时,应将手提包挂在手臂上或放在眼前的地板上;在餐厅、酒楼吃饭时,您的皮包不要放在脚下或身旁、对面椅子上,衣物不要随意搭挂,如果您的包等随身物品放在旁边椅子上,可能一低头的瞬间就被人拎走了。如随身携带物品确实要离身,一定要将物品交同伴照管或店家看护,或将物品放在背椅套内、锁上防盗钩等相关安全措施,以免物品被拎盗;商家要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真正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看护好店家门前的电动自行车和轿车,防止店内物品被盗抢和顾客随身物品和轿车内物品被拎盗。另对商家防范特提如下:一是及时锁好收银台存放营业款的抽屉,妥善保管好手机、背包或挎包,最好将背包或挎包存放在专门上锁的柜子内;二是注意观察来访人员的真实意图,防止被嫌疑人以各种借口分散注意力从而被顺手牵羊拎盗;三是在店内张贴防范提示,及时提醒顾客注意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背包或挎包,防止其在餐厅用餐或试穿衣服鞋子时被嫌疑人拎盗;四是在店面的出入口、收银台和顾客存放背包挎包的部位筑牢物防和技防措施,安装闭路监控,积极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线索;五是生意火爆、经营面积较大的餐厅应安排保安员或安全员着制服或佩戴相关标识在易发案时间段进行公开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