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
信息来源:市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2019-10-08 15:09:01 浏览次数:   字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要求,有序实现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发〔2014〕2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72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发改规划〔2019〕617号)、《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苏发〔2014〕8号)、《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苏政发〔2014〕138号),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突出抓好在城镇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统筹户籍制度改革和相关经济社会领域改革,合理引导农业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统筹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我市市区和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积极稳妥、规范有序。立足我市实际情况,积极稳妥推进,优先解决存量,有序引导增量,合理引导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预期和选择。

——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城乡居民自主定居意愿,依法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不得强迫办理落户。

——坚持因地制宜、区别对待。充分考虑市区和各建制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综合承载能力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

——坚持统筹配套、提供基本保障。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扩大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

(三)发展目标

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放宽城镇落户条件,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全市范围内公民户口通迁制度,加快建设和共享人口基础信息库,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到2020年,基本建立与“两个率先”进程相适应,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利,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

二、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

(一)合理确定城区及建制镇落户条件。公民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城区及建制镇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1.购买、自建、继承、受赠产权房的;

2.租赁公房的;

3.在城镇租赁私有房屋居住的;

4.有合法稳定就业的;

5.大中专院校、技工学校毕业学生,或者取得专业技术职称、国家职业资格职称的;

6.符合相关规定投靠本市直系亲属的;

7.国家及本省相关政策规定明确可以迁移的。

(二)全面实行本市公民户口通迁制度。本市公民可不受实际居住、就业、社保等限制,在全市范围内任一合法稳定住所自由迁移。本市籍农村人口迁入城镇后,尊重本人意愿可以继续保留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

(三)明确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农村地区范围。合法稳定住所,指购买、自建、继承、受赠的产权房,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及单位租赁给本单位人员使用的单位公有房屋,在当地住建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私有租赁房屋(单位租赁给非本单位人员使用的单位公有房屋参照私有租赁房屋办理);合法稳定就业,指有合法职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或取得营业执照、具有稳定收入并依法纳税;农村地区是指市区规划区和城镇建成区以外的乡、村等集体经济组织所辖区域。

三、创新人口管理

(一)建立居住证制度。连云港市以外的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我市居住半年以上的,在居住地申领居住证。在市内到其他县区(市区各区之间迁移除外)居住半年以上的,可自愿申领居住证。符合条件的居住证持有人,可以在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服务、证照办理服务等权利;逐步享有与当地户籍人口同等的中等职业教育资助、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权利,同时结合随迁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年限等情况,逐步享有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资格。各地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扩大向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公共服务的范围。

(二)完善人口信息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实际居住人口登记制度,妥善解决无法落户公民的户口登记管理问题,坚持人口统计调查制度,确保无登记户口的人群,全面、准确掌握人口规模、人员结构、地区分布等情况。大力推进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标识、以人口基础信息为基准的市级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分类完善劳动就业、教育、收入、社保、房产、信用、卫健、税务、婚姻、民族等信息系统,以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为基础,加快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整合、共享和综合利用,为制定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提供信息支持,为人口服务和管理提供支撑。

四、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

(一)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按照中央、省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要求,积极推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有效激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能,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颁证成果,努力提高发证率,做到符合发证条件的证书应发尽发。

(二)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要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推进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在确保村集体经济组织稳定积累、集体经济和社会事务发展的基础上,采取按人分配、按股分红等多种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其成员的直接利益分配。积极推进“政社互动”,有条件的村探索村经济职能与自治职能分离、经济组织与自治组织分设。进一步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落实好农民对集体经济活动的民主管理权利;探索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收益、继承等权利,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

(三)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在全市基本建立市、县、乡三级联动的农村产权市场交易体系,县(区)和乡镇全面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现阶段,不得将农民进城落户与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相挂钩。根据中央、省统一部署,探索建立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自愿有偿退出办法。

(四)推进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将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教育现代化建设和财政保障范围,逐步纳入输入地普惠性学前教育和免费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范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保障未能在公办学校就学的随迁子女在民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完善随迁子女异地中高考制度和招生制度,推动各地不断完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流入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实施办法。到2020年,随迁子女与户籍学生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参加升学考试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的比例达到100%。

(五)增强农业转移人口就业能力。加快县城和重点中心镇产业发展,积极开发适合农业转移人口的就业岗位,拓展农民就近就地就业空间。完善城乡就业失业登记制度,整合职业教育和培训资源,面向农业转移人口全面提供政府补贴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创业。完善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业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与城镇户籍就业人员平等享有就业创业服务、培训指导、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和仲裁等服务。

(六)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调整农业转移人口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体制,并根据常住人口规模和社区分布状况,均衡合理配置城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将进城务工人员及其随迁家属纳入社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享有与城镇居民相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将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及其随迁家属纳入当地医疗救助范围。

(七)健全农业转移人口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各类居民的社会保险电子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在市内实现联网运行和各类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无障碍转移接续。严格执行省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有关规定,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进城务工人员与城镇职工同工同酬,平等参加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并享受相应待遇,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逐步规范接入城镇社保体系。加大帮扶救助和“爱心助保”力度,帮助参保困难的进城务工人员早参保、长缴费。

(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发展。加强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扩大居家养老服务范围,增加服务内容,不断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养老需求。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升级改造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拓展功能、提档升级,在保障好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基础上,面向社会老年人开展养老服务。

(九)完善以低保制度为核心的社会救助体系。积极推进城乡社会救助统筹发展。按照《江苏省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实现低保制度在政策设计、操作流程、管理服务上的城乡一体统筹发展,稳步缩小城乡低保标准差距,实现城乡居民在社会救助方面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

(十)拓宽农业转移人口住房保障渠道。推进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通过合理布局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鼓励产业园区和具备条件的大中型企业配套建设公寓楼、集体宿舍,多途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需求;健全制度,完善政策,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纳入住房保障范围。扩大通过收租市场闲置房源筹集公共租赁住房试点,探索公租房投资、项目建设和租赁经营管理新模式。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供应体系建设,支持具有消费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通过商品住房市场自主购买或租赁住房。

(十一)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公共财政体系,逐步理顺事权关系,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按照地方事权划分承担和分担相应的支出责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加大财力均衡力度,保障地方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财力。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抓紧落实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是涉及广大农业转移人口的一项重大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户籍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城镇化进程的客观规律,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敢于担当,按照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新要求,切实落实户籍制度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防止急于求成、运动式推进。公安、发改、教育、民政、财政、人社、资源、住建、农业、卫健、司法等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抓紧制定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措施,落实经费保障。市公安局和市发改委、市人社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实施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加强跟踪评估、督查指导。市公安局和各地公安机关要加强户籍管理和居民身份证管理,严肃法纪,做好户籍制度改革的基础工作。

(二)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全面阐释适应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准确解读户籍制度改革及相关配套政策。大力宣传各地在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保障合法权益、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回应群众关切,凝聚各方共识,管控网络有害信息,形成改革合力,为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市政府2017年5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连政发〔2017〕45号)同时废止。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