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 “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的解读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5-15 09:32:33 浏览次数:   字号:【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领导同志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切实维护校园持续平安稳定,根据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教育厅联合部署要求,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年1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

二、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问题导向、风险意识,进一步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主体责任,坚持齐抓共管、共建共治,健全完善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体系,按时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工作目标,有效防范各类涉校案事件发生,为学生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三、主要内容

(一)大力推进校园“三防”设施建设。对本地区校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情况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对2019年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中小学幼儿园封闭化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和重要部位视频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率,城市、城镇及治安交通环境复杂的乡村中小学幼儿园硬质防冲撞设施安装率达标情况进行梳理统计,加强挂账销号管理。

(二)深入排查涉校涉生风险隐患。各地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职能部门扎实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健全完善安全风险清单,建立动态监测和数据搜集、分析研判机制,为学校提供安全风险提示。

(三)切实强化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公安机关要不断优化上、下学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重要路段“高峰勤务”机制,将学校作为重点目标纳入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网格化巡逻巡查机制。

(四)扎实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各地党委政法委要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针对校园周边存在的突出治安问题,联合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切实维护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

(五)全面加强联防联动应急处置。教育部门、公安机关和学校、幼儿园要在信息沟通、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不断健全完善联防联动工作机制。

(六)健全完善校园安全教育机制。教育部门要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学校安全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涉及范围

涉及全市各级政法、公安和教育机关及各级中小学幼儿园。

连云港市公安局

2020年6月1日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