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4252428/2015-00016 信息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通告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5-01-15
文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公安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内容概览: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时效:

市公安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公安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1-15 00:00:00

连云港市公安局文件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2014年,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部署要求,以推进执法规范化、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对公安工作的信息需求、促进和谐警民关系构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公安工作的开展。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4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数1743条。其中官方网站共发布公安新闻、警务动态、警方提示等各类公安工作信息1040条,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共发布政府领导、人事任免、政府文件、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和工作报告等各类政府信息7条,微博公开各类信息696条。受理各类事项咨询130余件,以上各类咨询事项均已得到及时办理。内容主要涉及治安管理、户籍和身份证管理、交通管理、队伍管理、网络安全、打击犯罪等方面。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加大力度,主动做好重要警务信息公开。按照严格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公开重要警务信息,切实增强公安工作透明度。对于公众关切的重要信息,立足公安工作特殊性,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凡属于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2014年,及时对外公开开展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举报“打黑除恶”线索奖励公告关于对全省机动车免费发放惠行天下交通龙卡通告《江苏省群众举报暴力恐怖犯罪线索奖励办法》我省取消3项公安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重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深化改革,切实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就行政审批改革涉及项目依照拟取消、拟下放、拟合并逐一征求处理意见,进一步推动审批公开,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方便人民群众。经清理确定,原有公安行政审批事项39项,保留11项,压减28,压缩比例71.8%。压减的28项中:取消5项,合并5项,暂停使用4项,调整管理方式为行政服务事项14项。同时及时公开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流程,涵盖治安、交通、出入境等多个警种共计47项审批流程。

3、围绕热点,创新创优工作方式。针对广大群众比较关心的因城市道路改造致交通拥堵问题较多的情况,市公安局坚持以人为本,精细管理,借助连云港交巡警微信、微博平台和连云港信息港在海一方论坛,创新网络传播手段宣传道路交通综合整治具体措施。在交通广播电台开通聚焦交通综合整治,关注文明和谐交通专刊,组织交巡警定期走进直播室与市民互动交流,邀请新闻媒体记者随警作战,曝光典型案例,扩大警示效果,倡导市民自觉抵制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印制《致广大市民一封信》和《致中小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5万份,在各种户外宣传载体播发宣传标语和交通安全公益广告3200余条次。

三、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

1、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群众参与度。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市公安局先后组织了户政窗口出台优化服务十项措施、居民异地办理二代证、启用居住证、破获重大网络赌球案件、破获灌云9.26特大杀人案件、打击两盗一骗集中宣传日、连博会安保、打防竞赛等10场新闻发布会。针对青年群体更乐于从网上获取信息的特点,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道路交通集中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等2次在线访谈活动,通过平安连云港微博发布信息696条。通过微信回应网上热点舆情案(事)件6次,如灌云疯牛肉事件、繁荣路涉黄问题、网称东海步行街出现暴恐分子、网民反映解放东路占道经营现象严重等。

2、加强政策信息解读,提升群众理解力。2014年市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先后发布出台加强作风建设十项措施、部署开展打击两盗一骗、参与打击两盗一骗奖励办法、户政窗口十项便民措施、部署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公安部部署严打暴恐专项行动、我市创新多元融合式调处机制建设、市局部署开展旅馆业治安管控百日会战、我市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我市部署开展打防竞赛、我市启用居住证、青奥期间赴宁车辆规定、江苏省群众举报暴恐奖励规定、我省取消3项公安行政事业性收费、举报打黑除恶奖励和非法集资犯罪相关罪名、追诉标准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相关活动方案。

四、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4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通过网上申请1件,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复。我局在网上进行回复之后,还通过电话在第一时间直接告知申请答复结果,并根据申请人提供的联系方式,向其送达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对申请人有疑问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全年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五、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基础建设情况

1、细化完善工作流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2014年,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重新修订设计市局发文稿纸,使每一件公文在形成过程中即明确其公开属性,形成了从文件信息审签到依法主动公开的完整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细化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流程,并针对依申请公开的不同情况启用了专用答复文书。相关机制和流程的完善,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为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2、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法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开展。同时定期开展工作督查,重点检查《条例》实施情况,并进行网上公众评议。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设立并公布政府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接受群众监督。

3、借助新闻媒体,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效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渠道开展专题报道,在连云港电视台开辟《港城110》电视节目,今年共录制50期节目,多角度宣传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效。在连云港电视台《港城365》栏目中开设《港城红绿灯》电视专栏,曝光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的交通违法行为,共录制播出《港城红绿灯》200余期。全年在《连云港日报》共刊发《警界》专刊50期,及时公开重要公安工作信息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发布警情信息和预防犯罪提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公安工作透明度,较好地服务了社会公众。

附件: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连云港市公安局

2015115


附件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一览表

 

  公 开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有关情

况说明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040

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96

3.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行政审批信息数

47

(二)公开行政处罚信息数

0

(三)公开本地区(部门)财政信息数

0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1

(三)申请答复数

1

五、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注:此表数据为201411日至1231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