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4252428/2013-00022 信息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通报
发布机构: 连云港市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3-03-29
文号: 0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公安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内容概览: 市公安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效:

市公安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公安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03-29 00:00:00


市公安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2013年工作打算、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连云港市公安信息网(http://gaj.lyg.gov.cn/sgaj/)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连云港市公安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连云港市新浦区朝阳东路9号;邮编:222006;电话:0518-85298015;传真:0518-85298015)。

一、情况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以提高机关行政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公安工作、促进和谐警民关系的构建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同时,明确了局1位同志为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支队、业务处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局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二)及时更新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严格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结合最新要求,我局及时对《连云港市公安局警务公开目录》进行了完善。同时对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栏目进行及时更新维护,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为全面,以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三)细化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机制。2012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研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发文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使每一件公文在形成过程中即明确其公开属性,形成了从文件信息审签到依法主动公开的完整工作流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细化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流程,建立了申请-答复-告知程序,明确告知申请人具体答复期限,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四)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依托网上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对外联系沟通窗口和主渠道作用,向社会持续发布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护群众、服务经济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权威报道,拓展警务公开和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逐渐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广大群众支持认可。2012年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258余条,受理局长信箱信件328件,收到网名建言献策14条,受理网上投诉信件137件,查办各类举报148件,在线回答群众咨询501件,群众对回复满意率98%。网上办理各类行政审批项目34998件,非行政审批项目2108件。网站总访问量达80万人次,日均访问1000余人次并呈上升趋势,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主要涉及公共管理的道路交通、治安、消防等方面信息。我局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服务公众的信息公开主渠道。在连云港公安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内容主要侧重于:公安机关内部机构设置及其相关工作职能情况;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及办事指南、便民服务措施等;相关法律法规、执法规范性文件。自20084月开通以来,专栏访问量已达80万余人次。

(二)定期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编制成目录,按照市政府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全面编制目录并定期通过网上和纸质两种方式向社会发布。

(三)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渠道开展专题报道。在连云港电视台开辟《港城110》电视节目,开播以来,共录制180余期节目,多角度宣传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效。在连云港电视台《港城365》栏目中开设《港城红绿灯》电视专栏,曝光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的交通违法行为,共录制播出《港城红绿灯》110余期。在《连云港日报》共刊发《警界》专刊200多期,及时公开重要公安工作信息和取得的工作成效,发布警情信息和预防犯罪提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公安工作透明度,较好地服务了社会公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情况。2012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7件,通过网上申请7件,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复。我局在网上进行回复之后,还通过电话在第一时间直接告知申请答复结果,并根据申请人提供的联系方式,向其送达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对申请人有疑问的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经对部分申请人回访,公众对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满意率为100%。如今年3月,浙江工商大学学生马闻声因科研需要,申请公开201111日至20111231日连云港市因酒驾被处以吊销驾照处罚的人员数量,我局严格按照申请受理要求,及时作出了同意公开的决定,赢得了申请人的好评。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涉及到国家秘密和警务秘密的信息依法不予公开,共223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物价局有关规定,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广大群众对公安信息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力度仍需加强;二是电子政务拓展不深,网上受理、审批项目尚待加强;三是少数单位不够重视、能否公开把握不准。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一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逐步完善责任机制,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广泛性。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窗口常态运行,强化公安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三是进一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将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评工作进一步与单位领导职务、评先评优、公务员年度考核相结合,真正建立并执行责任倒查机制。

七、2013年工作打算

2013年,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剖析,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警务公开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落实专门工作人员,强化学习培训,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和工作规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法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开展。同时定期开展工作督查,重点检查《条例》实施情况,并进行网上公众评议。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设立并公布政府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接受群众监督。

(三)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网上交流相结合,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各项工作的促进作用。

(四)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大新闻发布力度,及时向社会发布公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重要事件和重要工作信息;充分借助公共媒体资源,加大法治宣传和公安工作介绍力度,密切警民关系;改进政府网站,逐步扩大网上交流互动、办事服务的范围,打造为民服务的网上平台。

(五)建立政务信息动态发布机制。定期对公安机关统一执行的法律、法规、政策及其他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及时编印成册、上网上墙,形成政务公开动态跟进发布机制。

附表:

八、附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27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0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申请总数

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7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2)信息不存在数

0

3)非本部门掌握数

0

4)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5)免予公开范围数*

0

6)其它原因

0

*免予公开范围指《规定》第十条所列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

3.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25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01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87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63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80

4.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部门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连云港市公安局

一二年三月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