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运出行防盗防骗十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01-1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017 年春运临近,返乡客流逐渐拉开帷幕,春运期间,除了要注意交通出行安全外,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隐患也是需要注意的,而这些隐患莫过于盗窃与诈骗。在此,警方支招春运防盗防骗,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
1 、买票请勿“乱投医”
针对春运期间购票困难,警方提醒,旅客出行前应做好计划,提早按照铁路部门的预售期限到指定售票点购买火车票,切忌急于出行而在车站广场或网上“乱投医”,以避免买到假票或者花冤枉钱买到高价票,也可防止钱财被骗,钱票两空。
2 、购票时“勿露财”
在出行前最好事先了解所乘火车车票的大致价位,不要把票款与自己携带的大量现金放在一起。出行时最好少携带现金,随身只带上路途中需要的零钱,出门前最好选择胳膊能夹住的包,将手机和钱包放在包内,而不是随意挂在胸前、别在腰间或放在外衣兜内。
3 、候车时“忌大意”
在火车站候车时,由于冬季气温较低,出行旅客比较多,一定注意在乘坐车次规定候车区域候车,并妥善看管财物,避免人物分离情况的发生,如需长时间候车,最好将行李、包裹交由车站指定的寄存处寄存。
4 、检票上车“勿拥挤”
在检票和上车时,一般比较拥挤,乘客最好把背包放置在视线范围内,将贵重财物放在衣服里面,排队上车。避免互相拥挤给小偷制造机会。需要“小红帽”等送站服务时,到车站指定服务台办理相关手续或向统一着装,佩戴统一标识的车站工作人员求助。
5 、开车之前“不放松”
列车开车前,旅客大都没有安顿好,车厢内一般较拥挤,不少旅客高举行李,手以下便露出“空当”,此时要提防那些故意拥挤之人。事先应将贵重物品贴身放,勿放在外衣或外裤口袋里,然后扣紧大衣,把行李放在视线所及之处,不给扒手可乘之机。
6 、沿途停车“看行李”
当列车快到中途站停车前,往往是案件高发期。窃贼通常在列车快到达前方车站,周围的旅客开始做下车前准备时,趁乱下手偷窃,得手后迅速下车逃脱。因此,在列车到站时,旅客们要特别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7 、中途尽量“少下车”
有的旅客会在停车时将车窗打开,此时小偷往往会趁机作案。因此,列车到中途站时要尽量减少下车,不要随意将钱物挂在衣帽钩上或放在茶几上。特别是一些不密封的列车,窗户经常敞开,火车靠站停车时要关好车窗,以防窗外“黑手”。
8 、陌生旅客“少亲近”
有的不法分子会在列车上搞“猜扑克”等赌局,有的会在聊天过程中,套取你的手机号码及亲友电话,骗取钱财。因此,不要参与各种赌博游戏,更不要吃陌生人给的食品和饮料,发现可疑人员要注意观察和及时提醒周围的旅客注意,不要将个人信息向陌生人透露,遇到问题可依靠铁路警方解决。
9 、切莫贪图“小便宜”
无论是候车过程中还是乘车过程中,都不要贪图小便宜,发现地上、列车地板上有车票、钱物等不要轻易捡。捡起来后务必要与火车站或列车上的工作人员联系,拾物交公。如遇到有人搭讪,提出平分财物、以钱换物的情况时,一定选择就近报警。
10 、夜间公共场所“勿睡觉”
盗窃和抢劫案件多发生在夜间,且易发生在车站候车室、旅客列车硬座车厢等公共场所。因此,乘客们最好在出门前好好休息。上车后,尽量不要在硬座车厢睡觉。如有伴同行,可分班睡觉,至少留一人看护行李。如一人旅行,可与旁边旅客互相提醒。遇到偷、扒、抢案件时,要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