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 八项服务措施》解读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1-05-10 17:02:44 浏览次数:   字号:【

一、背景依据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更加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公安部厅系列部署要求,着眼公安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全力护航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局。市公安局在推出以往公安惠民便企系列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5月,又研究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八项服务措施》,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二、目标任务

围绕公安政务服务、安全监督管理、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规范涉企执法等方面,创新举措,完善机制,切实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努力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以新业绩新形象庆祝建党100周年。

三、主要内容

一是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效能。提供公安政务便利服务,在市区设置更多公安便民服务网点,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理公安高频事项。成立自贸试验区警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出入境、治安、户政等业务,设立公安24小时自助服务区,方便群众全天候自助办理高频服务事项,为自贸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高效、舒适的“一站式”公安政务服务。

二是密切警企联系。建立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机制,构筑经济犯罪社会化侦防新体系,常态开展预警防范和宣传教育,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积极帮助电商企业健全内控机制,扩大信息、数据供给渠道,为电商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有效服务保障。依托连云港论坛,加大我市“一带一路”沿线重点海外项目、公民、留学生服务力度,切实保护我海外企业和人员合法权益。

三是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完善品牌保护机制,重点打击疫苗、抗风湿、抗肿瘤和制售假劣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保障我市医药企业合法权益。推行涉企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提高办案效率,加快办案进度,依法慎重使用强制措施,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四是加强企业安全运输监管。严查严治道路运输安全隐患,应用重点客货运管理系统,做好运输企业信息备案、用户注册和风险预警提示、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信息推送等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高风险企业实行约谈警告、联动惩戒,筑牢企业运输安全屏障。


关于印发《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 八项服务措施》的通知